新力量 • 創成績 – 2015徵文比賽 – 優異作品 (一):楊嘉龍

新力量 • 創成績 – 2015徵文比賽
精選優異作品四位:楊嘉龍、陳彩荣、陳桂芝、岑少萍 (排名不分先後)

 

優異作品 (一):楊嘉龍 (物業設施管理基礎證書第 9 班畢業學員)

         走了人生路三分之二的我,曾有自己的事業,對產品及經營都耳熟能詳,滿以為可以是“終生事業"。但世事無絶對,“看更"一詞在小時候的工作志願中找不到,上了課程後,現在對物業管理行業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變幻才是永恆,活到老,學到老,迎接終生學習。

          回想已是1979年的暑假,我是家中長子,有兩弟弟和兩妹妹在求學中。我剛中學畢業,為了減輕爸爸的負擔,便到一間出口貿易公司工作。工作總算順利,漸漸也累積了工作經驗和一些積蓄,到了2002年便決定創一番事業,自行開了一間出口貿易公司,得幸運之神眷顧,一切事事如意,生意也蒸蒸日上。

          可惜好景不常,2008年開始生意一落千丈,歐洲和美國的訂單開始減少,心想沙士之年也捱得過,希望只是短暫情況,所以還是堅持守下去。可是生意每況愈下加上租金成本等上升,入不敷支好幾年,到了今年,我的固執敵不過現實,終於要結業。 人總要生活,少少積蓄也會坐食山空,找過很多份工,總是碰釘,雖有經驗但因學歷低和年過五十,找工作非想像中容易。這段日子充滿苦悶和彷徨、掙扎浮沉,很不是味兒。 

          一天,又到交管理費的時候,心想水電煤用少些也可慳錢,唯獨管理費沒法子慳。加上每天看報章總是發現“管理員"的職位空缺很多,心想很多公司都會有機會轉型或結業,但大廈一般在幾十年內很少會遷拆或消失,便決定加入管理員這行業。於是我報讀了葵協社區教育拓展中心舉辦的“物業設施管理基礎證書"課程。

          初初進入班房,一行行的枱,一張張的座椅,回到讀書那些年,一頁頁童年時上課的情景浮現在腦海中。離開學校三十多年,知道每天上八小時課會很不習慣。可是老師除了講解課程的內容外,還教了很多待人處事的方法,怎樣用有效的溝通技巧與適當態度,才會令客戶感到稱心滿意,也分享了他寶貴豐富的人生經歷,不知不覺間很快便上了一整天的課堂。 課堂上,同學彼此間分享他們如何面對工作中的困難,過程有苦有樂,不知不覺中拉近了大家的距離。

          在課程中知道物業管理是一建基於科學與專業服務的管理藝術。範圍非常廣泛,當中涉及的專業項目很多,而保安只是十多項範疇中的一項。漸漸對管理員的職責很佩服,觀感也改變了。現在回家途中遇見管理員彼此互有傾談,樂也融融。課室已是我生活的一部份,我來時,課室是我知識的起點,我走時,課室是我快樂的終點,往返於知識與快樂之間,哪兒還有不好走的路呢?我只覺得來時要像海綿般盡情吸收知識,走時便會有種滿足的心情。 老師的一言一語,像給我照明,指路,從而使我感到希望和光明,點燃我心中希望之燈。激起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沒有老師的指引,會迷失人生航向。

         知識的好奇心會幫助人消除無知,會增添一個人的活力和創造力,相信它會改寫我的人生,對社會也極為重要。心中的目標雖然難以達到,腳步卻也沒有白費,每走一步都是有收獲的。痛苦是一種收獲,艱難也是一種收獲。要不然你怎麼會知道歡樂是什麼滋味?能向前走總是美好的。 人生的短暫與無限生命價值,看來我要肩負著新的使命,踏上新的里程,去爭取新的勝利。一個僱員再培訓課程,便帶來一綫光明,一點希望,可以鼓舞在黑暗中的人們,給他們勇氣和力量。這活力和精神,乃源於「自我增值」所賦予的。

          相信沒有播種,哪有收獲?沒有行動,夢想終歸是夢想。所謂萬里之行,始於足下,更何況是要追求理想的實現,夢想的成功呢! 我不追求盡善盡美,唯有將我所學到的知識,不斷地繼續增值,才能與我終生相伴相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