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以下錯誤害你的作品變長輩圖!!

25

初學攝影,難免會經過參考別人的攝影作品然後模仿的階段。但是,如果不小心學壞手勢,可能會學了一些十分老土的攝影方法。這些方法偶爾使用倒是不錯,但若果常常使用,分分鐘變成阿爺年代的舊式作品!如果濫用以下這些,可能將你本來不錯的作品變成長輩圖!

  • 超級醜的水印

看過很多人,不知為什麼就是怕自己的照片被偷,於是會做大大個水印放在照片上。本來要做水印沒有什麼問題,但請設計得好一點,不要用大大隻標楷題來做水印吧,再好的照片也沒有美感了。

26

  • 勿濫用擇色攝影(selective color)

擇色攝影(selective color)以前可算是十分獨特,可以透過後製把照片執成灰底,再將想突出的部分的彩色留低,令主題成為焦點。當年Photoshop 分層新推出時,這是一個十分酷的技術,但現在看起來這個潮流變成老土。如果你仍然會將婚照修成灰底,新娘捧花保留色彩那種老土修法,別再濫用吧!

pine-cone-772976_960_720

  • 超夢幻的朦朧人像

阿爺年代最喜歡使用柔焦鏡拍攝人像,再不然就是塗一點凡士林在UV鏡的表面,以拍出朦朧的效果。這種效果在60年代可能十分好看,但現在難免有長輩圖的味道。若果你學習攝影時導師教你拍這種朦朧的人像,是時候要學新的技巧了!

24-1

  • 不要只拍眼睛水平

初學拍攝時,很多人只會以眼睛水平拍攝人像。雖然拍攝兒童或寵物,我們很多時候會俯身拍攝,但是拍攝時不應該墨守成規,以這個規則規限自己。當你嘗試用多角度拍攝人像,將會發現更多創新的構圖。 例如,若果地下足夠吸引,高炒人像將背景拍下,亦會有十分壓縮的視角。

grassland-1425427_960_720-720x540

  • 不要沉迷散景

有很多人都會沉迷地追求奶油散景。雖然這是個人喜好,但是有些人甚至注重散景而忽略主體,這樣可能會本末倒置。再者,如果一味追求散景,忽略了主體及背景之間的互動,可能會令照片失去故事性,淪為糖水相。

child-542038_960_720

  • 過分高飽和

有很多人以往推高飽和度可以令相片更為吸引,以為照片越高飽和度等於越好,結果就修出十分怪異失實的顏色。太高的飽和度會令照片變得十分假及不自然。雖然每個攝影人的色彩風格都不會一樣,但太高飽和度的就會十分容易識認。

california-1751455_960_720

  • 不要濫用HDR

HDR技術本身運用得宜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有很多攝影人會濫用HDR,尤其是企圖救一幅無得救的照片,一拉就將照片拉到成沒有陰影,像 CG一樣。現在這類型的HDR照片,已經被稱作Grunge HDR,是當代攝影史上最醜的代名詞。

landscape-818688_960_720-720x450

  • 避免頭頂長角

拍攝人像時記得要看清楚背景有什麼!當背景有樹,電燈柱等物品在背景,應小心避免人像黏到背景,令到頭頂生角。拍攝時,應周圍走走,選擇合適的位置取景。

以下這幅照片如果沒有頭頂生角應更好看,現在像獨角獸

girl-624223_960_720

資料來源:http://photo.popart.hk/newweb/archives/1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