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Google Search 谷歌搜尋5大招

善用Google Search 谷歌搜尋5大招

Google_search_

【on.cc東網專訊】 上網查資料,你同我都成日做,但Google Search能力太強,常常搵到一大推無用資料,例如搜尋「手背又係肉」,出來的不是用法意思,而是黎明金句。所以若要找出真正想要的搜尋結果,就需要一些搜尋技巧!以下就教大家5個Google神級搜尋技巧,學完保證大家都變網絡高「搜」!

1. 善用關鍵字
Google Search具有分析功能,例如想搜尋「衞蘭肥過電單車」,結果是衞蘭或黎明,大部分不合乎想找的內容。這個時候就要用「關鍵字」來搜尋,改用「”衞蘭肥過電單車”」,Google就會搜尋整句句子,得到的結果更為準確。

2. 「site」選有辦法
若果是搜尋指定網站的內容,可用技巧「site」,例如想找《東方日報》關於黎明演唱會的內容,可以輸入「site:on.cc 黎明演唱會」。另外也可透過這方法搜尋特定地區的資料,例如用「site:hk 熱狗」,就不會找到台灣或大陸的網站。

3. 「+」、「-」縮範圍
呢個世界好多名字擁有多個意思,例如李斯特城,可以是地名,也可以說是英超球會,很難找到想找的資訊。這時可用「+」及「-」兩個方法來提高命中率。純用「Leicester City」搜尋的話,搜尋結果超過八千萬項,若改用「Leicester City +football」,搜尋結果即精選至1,530項,結果亦與足球有關。相反,若用「Leicester City -football」,則可排除大部關於球會的內容,結果成功縮窄至四千多萬項。

4. 用「filetype」搵檔案
除了網頁內容,Google Search還可找出指定檔案。舉例「tesla filetype:pdf」,搜尋結果只會顯示可下載成PDF檔案的tesla資料。惟留意一點,「filetype」檢索語法目前只適用於PDF、DOC、XLS、PPT這些常用文件檔,圖片如JPEG、PSD等並不適用。

5. 「…」格價
除了網頁內容,Google Search還有更多實用功能。例如想格價,可設定想找的產品價錢,以「iphone $3000…$6000」就可找出價錢在HK$3,000和HK$6,000之間的iPhone!同一個方法亦可用於年份,例如「nba champion 2010…2015」,就可找出這些年間的NBA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