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簡單好用的設計技巧

簡單的效果和技巧是建造當今設計的基石。本著「少就是多」的理念,我們為你精選了十個簡單好用的設計技巧 ,它們能大大提升你設計的專業性和感染力。

基礎先行。 學會走之前要先學會爬,讓我們從最基礎的簡單有效設計的概念開始。

1、增加對比

很可惜,添加額外的對比是最被忽視和棄用的技巧之一。

Joost de Valk 採用了細的高對比度邊線,讓訪客能更容易區分頁面的不同區域。在上圖中放大了的部分,你可以看到,大多數時候這種對比只是一條1像素的高亮線挨著1像素的暗線。

話說回來,這個頁面上的「More」和「Go」按鈕與周圍的對比度太小,即使你刻意在找也很容易被忽略掉。

WordPress 為頁面中最受歡迎的鏈接 「Download(下載)」 使用了對比色。 這種紅色在冷灰色調的頁面中自己跳了出來。但這紅色在明度方面有所收斂,避免了影響頁面整體效果。

如果你對於該不該使用對比猶豫不決,就把這一決定過程當做是化妝。你要做的不是讓人們大吼「看吶,對比色!」,你需要的是自然而然的吸引他們注意頁面中重要的內容,高亮出已經存在的重點。

2、漸變

技術的發展為所有想使用漸變的人提供了各種創造漸變的工具。但漸變真的很好麼?

Media Temple 網站的每一個頁面都使用了漸變,不過其漸變使用的節制和精妙才是設計成功的關鍵。logo,大標題,按鈕和背景都有細微的或者鏡像的漸變,以強調內容。最複雜的漸變用在了那些簡單的120像素寬的按鈕(子頁面中的「ACTIVATE」和「LEARN MORE」)上,因為它們是需要訪客注意的重點。

Commission Junction 的漸變運用遠沒有Media Temple的細緻,而且採用了過於豐富的漸變類型:

1. 從黑色到灰色的水平線性漸變,位於頁面頂部
2. 頁眉處的綠色徑向漸變
3. 登陸框背景的「CJ」 標誌上方模糊的斜向漸變
4. 輸入框背景中淡淡的垂直線性漸變
5. 導航條背景的垂直漸變
6. Webinar廣告中明亮的線性漸變
7. 另一個垂直線性減弱,用在了大標題處

這種設計有點冒險,大部分漸變式有用的,但還是存在一些問題。最突出的一點是,設計喪失了一致性。同選擇可辨性強的色彩組合一樣的道理,設計師也需要為每個項目選擇合適的漸變組合。

例如,大的水平漸變(1)引導眼睛橫向注視頁面。這本沒有什麼問題,但就在此漸變的正下方又出現了把視線吸引到中心的徑向漸變(2)和把視線引導到右下角的斜向漸變(3)。這會給訪客造成困擾,起伏變化的視覺流(visual flow)也削弱了可讀性。

使用漸變時,保證好的視覺流很重要:請保守而精緻地使用漸變。最重要的一點,僅當對整體設計有幫助時才使用漸變。

3、色彩

合理使用顏色很有挑戰性。在挑選完美的色彩組合和為各種色調找到合適位置的過程中,時間嘩啦啦地就流走了。

Realmac Software 大膽地在404頁面採用了全色系漸變。這樣做有以下原因:首先,Realmac已經將頁面背景設成了中性灰色,更重要的是,頁面其餘部分沒有明顯的色彩的,除了藍色的文字鏈接和一些零星的毫無衝擊力的色彩。

全譜色彩漸變完美地吸引了人們的注意。它保持了簡單性,有著灰色的配合,也不會讓眼睛感到不適。但在一項設計中採用四種或五種以上的顏色通常都顯得太過了。除非你非常確信你的設計需要那麼多顏色,還是採用簡單的四色組合比較好。

當你在設計中克制而明智地使用色彩時,吸引訪客對重要項目的注意力就變得相當容易。在 Interspire的 「About Us(關於我們)」 頁面中,訪客的注意力被迅速吸引到頁面頂部LOGO那紅色的一點上,然後是標題,然後是頁面右邊的LOGO照片。

在字體上花點功夫。字體的藝術博大精深,遠遠超出我們大部分人的想像。字體中超出x高度部分(ascenders )和邊位(side bearings)處的創作空間巨大,你可以在此處添加一些有趣的細節。不過還是運用接下來的一些技巧更重要。

4、字符間距

字符間距,或者稱為字距調整 (kerning),能對標題、段落、logo等文字相關內容造成巨大影響。其遠不止每個字符之間的距離那麼簡單。

Krop’s 的新作品集創建器,在處理文字的時候,十分吝嗇空間。該網站上大部分基於文字的圖片中的字符間距都很小,使敘述內容顯得更為簡潔有力。

上圖表現了字符間距對你的設計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小而無抗鋸齒的字體如果沒有適當的字符間距,將更加難以閱讀。

如果你以前沒有在意,試試現在對你設計中的字符間距做一些調整,你會為調整後帶來的不同而震驚。推薦圖片中使用「Myriad Pro」 字體,HTML文字中使用「Trebuchet MS」字體進行嘗試。

5、大小寫

改變字母大小寫不過是按一下Shift或者Caps Lock鍵的功夫,但很少有設計師好好利用了這一技巧的潛能。

MSNBC’s 對大小寫的使用很值得參考。logo是全小寫的,頁面其他部分的字體大小寫更有著微妙的變化。頁面上方的大橫幅通告,一般用大寫字母寫著「WATCH LIVE(觀看直播)」或者 「BREAKING NEWS(最新消息)」 。這些通告都是非常重要的內容,這種方式很好地吸引了訪客的注意。

另外,採用純大寫的按鈕,讓他們的小按鈕足夠清楚易讀。 在這種5像素高的應用裡,小寫字母,如a, m, x,可能只有2到3像素高,非常難以辨認。

繼續關注新聞站點, CNN 在字體大小寫上缺少變化來平衡頁面。導航條是全部大寫的,但頁面中的其餘部分則很傳統地幾乎全部採用了首字母大寫。

6、消鋸齒

雖然技術上比較複雜,消鋸齒仍可以歸納為「使邊緣平滑」,在各種設計中都有運用到。在Web設計的世界裡,是否消鋸齒部分決定於文字是要出現在圖片還是HTML文字中。另有一個讓事情變得複雜的情況,部分瀏覽器或操作系統會自動在一定程度上消鋸齒,但總的來說,HTML文字是不具有抗鋸齒功能的。

Stockxpert 非常聰明地在廣告頁面中部分使用消鋸齒,而部分文字不消鋸齒。大部分文字都有平滑邊緣,但頁面頂部和底部的小字則保留了鋸齒。同上面說的MSNBC按鈕一個道理,5像素高的文字需要有盡量銳利的邊緣來保持可讀性。這種情況中的模糊或平滑邊緣會讓眼睛很累,最終放棄閱讀。

混搭是王道! 完美的東西一般都顯得很假或者乏味。樹木的枝葉並不完全對稱;任何形式的照明都不會產生平衡的影子;照相機鏡頭有時會讓部分景物模糊,以及產生鏡頭光暈…… 有些設計需要乾淨的人造風格,另一些則需要混搭一點~

7、製造瑕疵

任何人都能在使用一台電腦十分鐘後告訴你它並不完美。但在設計過程中,電腦可以為你創造完美的結果。在你最喜歡的設計工具中使用直線工具時,只需要採用默認設置,你就能畫出特定兩點間的完美直線。

這個懷舊Ace牌的教程提供了很多步驟來讓這張牌看起來不完美。不得不說,這一過程並不簡單。不過其中的概念十分簡單——讓事物顯得老舊,創造不完美,給你的作品以獨特的肌理。

這張蝴蝶照片看起來就像是20世紀中期拍攝的,另一個不完美的例子。其實它是用數碼相機拍攝的,使用了一些濾鏡和顏色調整,賦予其懷舊效果。

為設計創造藝術風格化的瑕疵比你想像中要容易。你只需要將素材變成灰色或褐色,再添加一點細節……

8、模糊

如果你還在為如何讓內容突出、消隱而一籌莫展,請試試各種不同的模糊方式。通過模糊前景、模糊背景,甚至整個設計,你可以動態地增加你的項目的衝擊力。模糊的焦點,需要至少部分地相關聯。通過模糊一個元素,焦點被帶向另一內容。

Ios V2 壁紙使用簡單的模糊創造平靜的、生機勃勃的感官。一些明銳的線條用來形成圖像的焦點,而模糊的背景對於壁紙的整體效果至關重要。

模糊亦可形成深度和層次覆蓋的感覺。 Windows Vista的Aero效果將窗口後面的內容模糊掉,形成很酷的漫反射玻璃效果。使用高斯模糊 即可創造類似效果。

9、對齊

即使我們強調保證整潔和直線,你仍然有需要為你的設計添加一些額外趣味。

這個示例標誌中的「logo」幾個字母被提到了右上角。更改設計元素的對齊方式可以讓它們更容易被記住,更容易被人們討論起,結果是讓整個設計更高效。

這一技巧並不只是用於文字。部分設計師在思考一項設計概念時會利用模板化內容或者個人工作習慣。這可以加快給客戶回應的速度,但也經常會限制了創意——尤其是在內容對齊方面。

Icon Designer 通過旋轉某些元素讓自己與眾不同。這一頁面很容易成為稀鬆平常的無聊之作,但簡單的幾個旋轉讓它趣味十足。

現在的網頁大部分是700到900像素寬,一般在瀏覽器中居中,並且是方盒子式的構造。大部分案例中,這樣做使內容安排有序,但也有一些站點,需要設計師考慮跳出盒子,創造特色。

接下來,最重要的是…

10、消除累贅

這可能是最重要也最被忽視的設計技巧了。去掉不必要的部分,也是最難做的部分之一。

通過去掉所有不必要的部分, CSS Remix 只留下了必要部分,可以同時展示7個大廣告 (128 * 96 像素),,53個favico廣告 (16 *16 像素) ,以及一大群網站(56個)——全部在頁面上方1000像素內!甚至網站的logo都被削減到了53乘 7 像素。

生活中也是如此,好事做得太好就不是一件好事了。上面的logo太小以至於難以辨認,特色站點也難以同彼此區分開來。奇怪的是,頁面頂部的Twitter feed,相對於站點logo和導航來,又過分突出。

資料來源:http://www.wowbox.com.tw/blog/article.asp?id=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