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困境-突破自己 – 星雲大師

12418925_10150614768914975_143653487689378088_o1967年,佛光山剛開闢時,一片刺竹荊棘,到處深壑崎嶇,可謂”地無三尺平,竹比三丈高”,許多人見了都卻步搖頭。有一天夜晚,我在看工程藍圖的時候,對身旁的心平說道:”看來開山建寺很不容易啊!”心平立刻回答說:”師父,記得您過去在宜蘭時常常告訴我們:’要有向困難挑戰的勇氣!’我願意跟隨您的腳步,突破一切難關。”心平不愧最早隨我出家,最能瞭解我的心意。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一個人的前途,如同海上的浪潮起起落落,時有低潮,時有高潮。遇到困境,很多人不是算命卜卦、求命改運,就是向土地公、媽祖婆祈求化解,希望前途發達順遂,卻往往慌亂無功。遇到困境時,到底要如何突破?

一、閉緊嘴巴,少說多做。有時候遇到困難,多說無益。因為不是所有人都瞭解情況,也不是所有是非都能說明清楚。這個時候,只有閉緊嘴巴,多做事,少說話,只要有精神,有力量,是對的,就一直做下去,必定會有轉機。

二、咬緊牙根,奮鬥向前。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面對困境,別人能給予的幫忙有限,主要的還是靠自己。漢朝司馬遷受腐刑之辱,卻咬緊牙根完成《史記》;隋朝靜琬大師為保存法寶,咬緊牙根雕刻《房山石經》,留下了世界上最大一部石書。古來大德聖賢成就的背後,無不來自一股對理想的堅持。咬緊牙根,就能激發潛能,增加力量,勇往向前。

三、把緊心關,不失正念。隨著物質的進步和豐富,人類面臨人性挑戰。有些人遇到困境就出賣人格,出賣理想;也有些人積欠巨債,自殺了事,大好年華毀於一旦。其實困境不可怕,即使事業失敗,只要把緊心關,如禪門所雲”提起正念,照顧所緣”,不失去立場正念、人格道德,必定有撥雲見日的時候。

四、踏緊泥土,免墮虛無。佛教有”空中樓閣”的譬喻,意指好高騖遠,不從基礎力行,是無法成就的。有一些人不重視當下勤修福慧資糧、廣結善緣,卻冀望遙不可及的淨土。踩在虛無縹緲間,這是很不實在的。唯有腳踏實地,把握當下,才能避免空談。

五、握緊拳頭,戰勝橫逆。人遭逢挫折、失意、困厄時,內心容易茫然無助,失去自信而退縮在自我的世界裡。逆境、不順是一時的,靠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能夠做得到,自我健全,充實自己,擺脫厄運。

六、盯緊目標,圓滿完成。目標就是方向、方針。國家要有施政方針,企業要有業績目標,就是菩薩修行也有五十二個階位元作為修道目標。沒有目標,容易迷失方向,即使身處困境也要有計劃,朝著目標前進不懈,必定有完成的時候。

困境並不是絕境,勇敢面對才有辦法可想,逃避也躲不過。你看,石岩裡的小花,突破困境,所以搖曳丰姿;湍流中的小魚,逆流而上,展現活潑生機。吾人應擴大心胸,突破自己,不被困境的框架束縛,才會健全茁壯。

佛光菜根譚

物質上不要太豐富,才能在困頓中忍得下去;

人情上不要太順遂,才能在曲折中耐得下去。

不必要的物質,不浪費絲毫;

不必要的時間,不耽誤分秒;

不必要的言語,不隨便開啟;

不必要的心事,不任意妄想。

佛陀紀念館-1832011年12月25日落成的佛陀紀念館(佛光山新館)
想觀看更多佛陀紀念館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