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錯用重點測光

重點測光或點測光(Spot Metering),那是一種可以把測量位置收窄至約為畫面的1-4%範圍,從而更精確地拿捏主體上的光照情況,是故很多專業攝影人都會採用。

tulips-1083572_1280
重點測光的確不俗,但亦非放諸四海皆準的方法。

 

很多拍攝題材,都會十分依賴測光的準確性,尤其在多變和複雜的光源下,攝影師很多時須依賴相機的測光系統來判斷所需的曝光度。所以,現今很多相機都會提供 多種測光模式,讓用家可自行選用,當中包括了重點測光或點測光(Spot Metering),那是一種可以把測量位置收窄至約為畫面的1-4%範圍,從而更精確地拿捏主體上的光照情況,是故很多專業攝影人都會採用。不過,專業 地運用當然很有用,但如果不了解而用錯,照片也是不會專業起來的,分分鐘會弄巧反拙!

在快速指令介面上可以快速切換測光模式。


謹慎使用測光功能,可以將曝光控制得更好。

重點測光

很多相機的重點測光模式,其重點測光的範圍可能是畫面中的2~4%,例如此機EOS-1D X 是大約2 . 5 % , 其中央圓圈的範圍就大概是重點測光的範圍,測光時要把這圓圈指向想 測光的主體位置。

這常被稱為「點測光」或重點測光(Spot Metering)的模式可讓攝影師有較多控制權,使用時相機只會對畫面中一個較細的部分進行測光,傳統上點測光通常都是測量畫面正中央的部份,一般點測 光的測光範圍大約只佔畫面面積的1-4%,愈高級的相機便愈精細。假如畫面中有不同光暗的景物組成,如果用以上較為平均的測光方法測光,或只能得出一個大 約的測量結果,如測量的範圍只是相當局部、狹窄的範圍,就可以為畫面中某個最重要的位置的光度作針對性的測量。

使用重點測光模式指向不同位置進行測光,便能找出其之間的曝光度差別,如此照片就有至少三級曝光值之差。有經驗的攝影師會在拍攝前先測量多個位置,然後找出想要曝光較為接近目標的曝光數值來拍攝。
今時今日數碼可以作HDR或包圍曝光,一樣很方便,但這種測光方式仍是可幫上忙的。

點測光適合甚麼題材?

此圖為例,後方背景屬於光度較高的情況,如使用多區的電腦運算權衡測光,會考量全個畫面的光度,令照片會曝光稍暗,但如使用重點測光測讀前方置於暗位的景物,就會令主體的光度較佳。

點測光較為適合用於可以慢慢拍攝的題材,例如在戶外拍攝風景,又或在影樓拍攝靜物、擺佈人像等,攝影人可以對畫面作詳細了解才決定測光位置。除此之外,在一些背光、高反差的環境之下,點測光亦能夠作針對性測光,確保曝光是基於主體的光度,而不會被其他光度的位置所影響。

指定的重點測光範圍

現今大部分相機,在重點測光時,可以使用取景內的圓圈範圍指向想要測光的範圍。

有 些人以為使用單反拍攝時,如使用重點測光模式,只要把對焦點移到主體上,半按快門就等於把測光和焦點都鎖死在同一位置的,但結果會發現主體的曝光並不準, 甚至有很大的偏差。遇到這情況,不要懷疑相機有問題,又或是因為自己不是專業,其實只是一個小小的誤會。因為曾有一些相機是會把重點測光的範圍集中到所用 的對焦點上,而且多是專業級相機,但其實大部分相機都不是這樣的,而是把重點測光的範圍置於畫面中間,一般會在取景器或Live View畫面中間的一個圓圈範圍內。所以凡是使用重點測光時,攝影師要先把圓形範圍置於想要測量光線的位置,獲取該位置的曝光度,然後使用曝光鎖鎖定才再 構圖和對焦拍攝,這便能得到較切合預期的重點測光的效果。

然後使用曝光鎖掣(*)來鎖定曝光度,即快門、光圈值。

獨特的測光模式

因應光源、現場環境,所需測光模式亦有不同。

除 了一般的多區、重點和偏重中央平均測光模式外,其實個別品牌的相機還有其他測光模式,例如Canon有部份單反還保留了局部測光,其實與重點測光的理念相 似,但是測量的範圍就較大,約佔畫面面積的8 – 10% 。而Olympus則有在重點測光的基礎上加入兩款高光點測光和陰影點測光,適合在背光以及陰影情況下使用,測量範圍不變,但是能夠對自動曝光作出調整, 修正測光系統被誤導的問題。

CC01

CC02

資料來源:http://photo.popart.hk/newweb/archives/32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