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資訊:美容業界為自救 – 推出發「Q嘜」認證

美容業界自救,為符合資格的美容院發出「Q嘜」認證。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美容安全問 題及銷售手法向被人詬病。美容業界自發成立美容業標準評級機構自救,為符合資格的美容院發出「Q嘜」認證,並購買美容專業責任保險,預計一年內有百分之 三、約二百間美容院加入認證。機構將推出手機程式,助已向剛倒閉美容院購買服務但未享用的消費者,找其他美容院免費完成服務;並成立仲裁委員會。消委會期 望,業界定期公布機制的運作情況讓公眾監察成效,稍後會約見業界了解機制內容和執行細節。

  政府並無制定針對美容業界的規管或法例,消委會前年接獲美容服務投訴增至一千三百多宗,業界指現時全港有約六千間美容院。

  美容業界昨宣布自發成立「香港美容業標準評級機構」(BISO),發起人兼BISO主席葉世雄表示,機構會為符合資格的美容院發出「優質美容服 務保障計畫」(QBSS)優質標誌,需符合處所規格、三分一美容師擁認可專業資格和符合營商守則,並每年進行年檢續證。BISO也會為合資格的美容院購買 美容專業責任保險,保障消費者。

  另推出「美容消費安全網」手機應用程式,若消費者在全港任何一間美容院預繳購買美容服務後美容院結業,可登入程式求助,將消費者轉介至參與計畫 的美容院免費完成餘下服務。BISO並會成立由業內和業外人士組成的美容仲裁委員會,調解參與美容院和顧客的糾紛,若美容院不執行仲裁結果會被取消「Q 嘜」。

  擔任計畫顧問的立法會議員方剛期望,機構能增加美容業的安全性和認受性及消費者信心。另一顧問兼議員李國麟希望政府能正視業界的需要,未來交政府接手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表示,正推展加強規管私營醫療機構(包括提供高風險醫療程序的設施)的工作,以期最終訂立擬議法例規管。

文章來源:https://hk.news.yahoo.com/%E7%BE%8E%E5%AE%B9%E6%A5%AD%E8%87%AA%E6%95%91%E7%99%BC-q%E5%98%9C-%E8%AA%8D%E8%AD%89-2155215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