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司儀主宰婚禮成敗的人物

title雖然還未嫁得出,但二十幾歲女的我(年齡是女人的秘密嘛),從小時候拉阿媽「衫尾」做花童,到現在做伴娘和姊妹,參加過的婚宴不計其數。由表哥、表姐、堂阿哥、堂家姐、讀書時認識的好姊妹,到十年都不見一次的舊同事……要我用一個字來做總結,就是「悶到抽根」!對不起,用上了四個字!因為一個「悶」字不足以形容當中的痛苦!「悶」到一個地步是好像吃了十噸安眠藥一樣,讓我在一片麻雀聲中昏昏入睡,能令我在完場前保持清醒的婚宴,屈指一算,真是「五隻手指數得晒」!直至早前看了李思捷監製的「玩嘢王」,看見阿Bob誤墮早已設定騙局,擔任一個無中生有的婚禮司儀,被一眾「臨記」扮演的姨媽姑姐按照劇本玩到「氹氹轉」,當中的情節笑到我眼淚直流!我突然靈機一觸,發覺原來司儀決定了婚宴的氣氛到底是「悶到抽根」,還是「笑到眼淚直流」。

伍文生說專業的婚禮司儀是一個婚禮成敗的關鍵。

伍文生說專業的婚禮司儀是一個婚禮成敗的關鍵。

聘請專業婚宴司儀 一勞永逸

當然不少人這個時候會說,如果婚宴上有黃子華、軟硬做司儀就最好不過,但是他們的天皇巨星價的「非一般收費」豈能是你我所負擔得起,即使付得起錢,也得看他們不給面子。坊間近年冒起了不少婚禮司儀公司,為新人們在大日子當日提供專業司儀服務,部份公司更是坐擁星級陣容,包括電視台節目主持和電台DJ,收費由幾千至萬餘元不等,視乎司儀本身的名氣。和身邊不少準備結婚的朋友談過一下,發覺通常新人決定聘請司儀都離不開以下的原因。

1)新人的經濟能力較高,將司儀這個項目「外判」給專業司儀公司,由他們統一地構思概念、編寫台詞,和擔任司儀,新人便可無後顧之憂。

2)婚禮的規模較大,出席的賓客人數眾多,新人們需要一位有經驗的專業司儀,為他們「壓住場面」,以防造成混亂,得失來賓。

3)婚禮在面積大的場地或戶外舉行,較難有效控制場面,需要專業司儀協助。

4)新人們以往出席過親友們「悶到抽根」或「亂到七彩」的婚禮,不想自己的婚禮「重蹈覆徹」,成為下一個受害者,於是聘請專業司儀營造氣氛和控制大局。

5)新人發現身邊沒有適當的司儀人選,兄弟姊妹們都「怕怕醜醜」、「口才麻麻」,或者是沒有人願意承擔這項舉足輕重的工作(尤其是在外國長大按父母意願回港擺酒的新人),他們都會找專業司儀在婚禮上主持大局。

6)近年不少新人,都會大花心思,舉行別出心裁的主題婚禮,比如說要熱情活潑的「加勒比海盜」主題婚禮,總得找個年輕活力的司儀帶動氣氛,而不是隨便找個談吐斯文大方的親友出來說說可以了事!

7)一生人只得一次的婚禮,新人都想希望能夠做到「零瑕疵」,確保婚宴的流程都不出錯,而最好便是能夠在不出錯之餘,還有能營造莊嚴浪漫的氣氛,同時賓客們個個也能「笑到眼淚直流」。

「玩嘢王」中的阿Bob,令人驚覺婚宴司儀決定了婚宴的氣氛。

「玩嘢王」中的阿Bob,令人驚覺婚宴司儀決定了婚宴的氣氛。

親友任司儀 更知你心

不過,對於婚禮預算有限的新人來講,要他們多花費幾千至幾萬元在司儀這個「雜項」上,可能無異於叫他們「切舊肉下來」,尤其之前可能已經在酒席和婚禮用品上花費甚鉅,不想再多花一筆錢。新人不妨想想身邊有沒有親友,平日說話口齒伶俐、行為舉止大方得體、處事冷靜機智,其實都具備了擔任婚宴司儀的條件,加上再做足事前的準備工夫,說不定比專業婚宴司儀「更啱你心」。

1)新人應先與業餘司儀清晰講解婚禮的主題概念和當日的流程,讓司儀了解新人的想法和要求,再共同編寫司儀稿的內容,自然可事半功倍。

2)業餘司儀不妨花點時間,在網上或書刊看看有沒有一些關於婚禮或男女關係的笑話(前提當然要是不會讓新郎新娘造成尷尬),以備在過場的時間空隙或悶場時,不會出現「無語」的冷清場面。

3)婚禮上打碎了餐具、不慎跌倒等突發情況時有發生,業餘司儀可以「儲定」一些吉利說話,有需要時便可以臨危不亂地處理意外造成的尷尬氣氛。

4)要用一把聲音吸引台下幾百人的注意力絕非易事,司儀可以多做點功課,例如觀看黃子華、軟硬等大師的棟篤笑表演,模仿一下他們的說話技巧和表情動作,到婚禮當日便能揮灑自如。

5)業餘司儀可以發揮熟悉台下親友的優勢,在玩遊戲和發文等互動環節,點名指定親友「俾反應」,既能夠避免出現「悶場」的情況,也絕對可以吸引台下賓客的注意力。

6)婚禮七時入席,但到九時都還沒有開席上菜的超時情況十分普遍,加上部份遊戲或發言環節也過長,令到婚禮嚴重超時,不到十一、十二時都不能完結,不少賓客都會選擇早走。但其實如果業餘司儀能夠充分掌握流程,在適當的時候果斷地精簡部份相對不重要的環節,就可避免賓客在婚禮完結前提早離場的情況。

資料來源:http://www.bigcouple.hk/%E4%B8%BB%E5%AE%B0%E5%A9%9A%E7%A6%AE%E6%88%90%E6%95%97%E7%9A%84%E4%BA%BA%E7%89%A9%EF%BC%8D%E5%A9%9A%E7%A6%AE%E5%8F%B8%E5%8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