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養生保健心得

為甚麼有些人能老當益壯,八十多歲看似五六十歲,而且還中氣十足?反之有些人則正值五六十歲但只有八十歲的體質,體弱多病?為了搜尋箇中原由,余總 結了一些小小的養生保健方案,這些方案都是余和一些年過八十的老前輩診證把脈時,有意無意間從他們口中打探到的小小心得,希望可和大家分享。


一定要有飯粥下肚

許多長者就是通過堅持三餐有米下肚,所謂「有米氣到肚」而活過八九十。

早在【黃帝內經】已有說「五谷為養」,可見古人也是極力稱讚米谷之氣對養生保健的重要性。許多長者就是通過堅持三餐有米下肚,而活過八九十。米粥的確可調養胃氣,而胃氣充足可以說是養生之首要任務。

早上行晨操,不要呆在家中

晨操可舒展筋骨,更可以吸收大自然的陽氣。

晨操可舒展筋骨,更可以吸收大自然的陽氣,中醫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正氣正是指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而陽氣充盛是正氣存的先決條件,所以適當曬太陽,再加上四肢運動,氣血流通,疾病自然不能埋身!

均衡飲食,只吃六七成飽

長壽長者的餐桌上是拒絕大魚大肉、大油大糖,適中分量的青菜豆腐、淡魚瘦肉及飯粥是他們的家常菜。有部分病人來看病,就是因為他們早兩天出席了一餐喜慶飲宴,餐後渾身不自在。大智若愚,大道似簡,看上去極普通的飲食傳統,正是蘊藏著最豐富的長壽科學。

慢耍太極,調整呼吸

太極有著源遠流長的歷史,

它可以平衡人體的陰陽,

更可以調整一個人的呼吸。


太極有著源遠流長的歷史,它不但可以平衡人體的陰陽,達到「陰平陽秘,精神乃治」,更可以調整一個人的呼吸。當你慢耍太極的同時,呼吸節奏隨之而減慢, 再配合吐納的方法,久而久之便會形成一種腹式呼吸(即丹田呼吸)的習慣。中醫認為,肺腎之盛衰,關乎壽命之長短,腹式呼吸正好是宣肺納氣的最好方法,宣可 利肺,納可固腎,透過這些呼吸運動,便可在不經意間深得了中醫之養生精髓。

以上的一些體會,貴在持之以恆,絕非急功近利者所能湊效,所以長壽的人都有一共通點,就是「有耐性」,只要有堅毅的意志,習慣成自然,百歲養生並非遙不可及。

資料來源:仁濟醫院-香港浸會大學中醫教研中心(仁濟)

http://www.hkhselderly.com/tc/health/model/300